行程 → 第二天『科記廣東粥 』『邱良功母恩榮坊 』『莒光樓 』『金水國民小學』『得月樓』『風獅爺文物坊-毛澤東奶茶』『金道地餐廳』『金門高梁酒史館』『建功嶼』『夜遊後浦小鎮』

 

第二天依然按照悠閒的步調走著,所以我們和民宿老闆相約9點半左右出門即可,慵懶的步調啊~!!!

 

第一站 科記廣東粥

民宿老闆說~~來金門一定要嚐嚐道地的廣東粥,和台灣本島不一樣的是金門廣東粥是煮到很爛很爛的那種,讓你吃不到米粒,但確能聞到米香和飽足感

一整碗的粥並不單調,有豬肝、新鮮絞肉丸和蛋,但其實我在點餐時並不知道裡頭已經有一顆蛋了,我還向老闆多追加一顆皮蛋,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覺得吃廣東粥一定要來顆皮蛋,呵

我的朋友小花兒是吃花生湯+油條,花生湯我是沒有嘗試,因為早上我個人是不想吃甜的,但油條不錯和本島不一樣,

本島油條吃起來會咔滋咔滋脆脆的,但金門的吃起來很有嚼勁,比較像雙胞胎麵包的感覺

我愛中間的蛋餅,我覺得它吃起來很像蔥油餅,不像一般外面賣的蛋餅一樣皮薄薄的,比較有厚度,咬起來比較香

不知道金門蛋餅是否都這樣~~但我比較喜歡這種的味道

 

第二站 邱良功母恩榮坊

這牌坊其實就在科記廣東粥旁,所以吃完早餐後就一起來聽聽它的歷史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個牌坊它是一個一級古蹟且它是有打地基的,他們說牌坊幾層樓高地基就打幾層耶!!

我覺得超厲害,以前人也太有智慧了吧~~這樣能讓這個建築構造更穩固,酷!!

牌坊比較特別的是有八隻石獅子守護著,其中一隻最特別,他是一隻彩色母石獅子,據說這隻母獅是被賦予一個管理的責任,感覺就像一個媽媽然後要看管駐守在金門各地的獅子一樣,有著重大責任啊~~

許多信徒會拿糖果放在母獅口中祭拜,也成為一個奇特的景象

 

第三站 莒光樓

莒光樓是以前戰爭時的一個精神指標,充份的展現出當時戰地精神的象徵

現今的莒光樓是一個展示館,印象最深的是三樓展區的胡璉將軍的豐功偉碩,有各式不同的獎章和勳章,也有一些生平簡介

據說金門人都很喜歡胡璉將軍,因為胡璉將軍對金門貢獻很多很多,所以他們也稱胡璉將軍為《恩主公》

胡璉將軍有一面青天白日動章,是一個最高榮譽的象徵,但日前有不肖人士既然想把它佔為己有,還好勳章已追回,不然我就看不到它的真面目了,那個人好可惡

 

當天在莒光樓的天氣很好,超極適合拍照的,剛好二旁還有可愛的金門電話亭,整個拍到欲罷不能

莒光樓裡頭也有影片播放,但整點時才有放映,所以建議大家還是上網確認一下時間 http://tour.kinmen.gov.tw/chinese/spot_detail.aspx?sn=389

 

第四站  金水國民小學

此小學呢~~是由許多離鄉背景及出外打拼的人返鄉回來後集資蓋的小學

這小學的建築是融合了中西式的部份,就像他的建築物上有著天便,老鷹等西方雕塑品,但在裡頭的柱子確是用磚頭一個一個疊起來,是要學生們有《專注》的意思

而民宿老闆說整個小學是以一個回字型的概念所建照的,我想這也是呼應回到家鄉的意思吧!!

 

第五站   得月樓

得月樓就位於金水國民小學旁

此樓有非常高明的欺敵之用假樓, 樓主黄輝煌先生因當時局勢動盪不穩,為了保命,在得月樓裡製作了很多可以延緩敵人在進屋後的第一步發現自己的所在地

而假樓是為了趁機拖延敵人發現自己的時間,另外他還設計了多個逃生出口,這也是為了躲避海盜以利自己和家人都可以在第一時間逃出魔爪

 

第六站   風獅爺文物坊-毛澤東奶茶

參觀完得月樓後,旁邊就是風獅爺文物坊,裡頭展示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風獅爺,

更有一張照片是全金門風獅爺的所在地,聽老闆說他們有把他做成副克牌,所以想要收集所有風獅爺的人可以買一副尋寶去囉~~

我也在此嘗鮮了毛澤東奶茶---其實呢就是奶茶+高梁拉!!    很特別,不會醉,但喝起來還是有高梁的香味,所以還行,沒試過的可以試試

 

第七站  金道地餐廳

它就在風獅爺文物坊旁的古厝裡,門口有大大的招牌很好找,但因為太餓沒拍到食物的照片,SORRY

他是我目前看到金門第一個有設低消的,我想因為它的份量大,所以很多人都只點了一碗大家就分著吃了吧!!

大家要多支持在地美食啊~~就一人一份吧!!

我們有點乾的蚵仔麵線、蚵仔煎、炒青菜和魚丸湯

乾的蚵仔麵線--很特別,金門的麵線又和本島不一樣,它的白麵線本身是沒有味道的,不像本島都是鹹的,在加上蚵仔本身的Q度,覺得好吃

蚵仔煎--但我本 人還是比較愛蚵仔煎,本身就喜歡在加上剛剛說到蚵仔的Q度和本身的嚼勁,讚拉!! 我尬意

魚丸湯--民宿老闆說,他們的魚丸都是新鮮現做的,這種魚丸無法長時間冰在冰箱,因為冰箱會吸收魚丸本身的水份,所以若冰在冰箱太久的魚丸吃起來就會沒有口感不好吃了

 

第八站  金門高梁酒史館

金門酒廠有分新的和舊的,舊廠目前不提供參觀,而位在舊廠旁的這個古厝

酒史館主要是在說葉華成先生對於高梁的貢獻和高梁酒的發展歷史,裡頭都有專業的解說員可以為大家講解,所以大家不用擔心覺得單看文字會無趣

而在酒館史旁邊有一陣撲鼻而來的香味,就是《葉氏酒釀蛋》,一顆15元

聞起來很香,但因為我才剛剛吃完麵線還很撐,可是我還是買了它決定晚上品嚐

晚上品嚐時,依然有酒的蛋香味和吃起來是茶葉蛋的感覺,好吃

我覺得它跟埔里酒廠賣的吃起來又不一樣,很不錯

 

第九站  建功嶼

 

來去小島玩耍囉~~其實要去建功嶼一定要注意一下是否為乾潮的時候

可上金門觀光旅遊查詢 http://tour.kinmen.gov.tw/chinese/tide.aspx?n=10325

這條道路平常是被埋在海裡,所以走的時候要小心,有的時候會滑滑的

來這時還可以順便看金門夕陽,整個覺得太值得了

現在二旁還是有養殖蚵仔,所以這四個藝術品代表的就是蚵農拉! 他們的腳上都被附上厚厚一層的蚵殼呢

島上風光,夕陽超正

 

第十站  夜遊後浦小鎮

它是一個免費導覽金門小鎮的行程,晚上19:30在總兵署門口集合,然後會有專門的解說員帶領大家參觀有名的歷史古蹟,並會詳細解說

整個行程約二個小時吧!!  但我跟到的團時間拖的比較長一點,到大約10點才結束解說

但講的很詳細,且也會和大家互動送小禮物呢!!!

其實蠻推薦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參加這個行程,因為在金門也沒什麼夜間活動,且透過這個活動還可以更了解金門,我覺得相當好

 

夜遊行程↓↓↓

總兵署(起點)→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朱子祠)→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
   →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終點)

以上夜遊行程轉載 金門觀光旅遊  http://tour.kinmen.gov.tw/chinese/trip_detail.aspx?sn=35&n=10472

 

arrow
arrow

    小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